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91

 

      2017年10月30日,四川大学文学院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新建老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文明自画像:作为文化皮肤和社会面具的文学艺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韩伟教授主持。

    徐新建教授重视文学艺术研究中的人类学转向,在全球化的人类学时代,坚持整体人类学理论基点,从人类学角度对“艺术”这一不断演变、不断构建的文化关键词进行了学术介绍与解读,以期实现跨文化对话。徐新建教授对此从三个层面进行了讲解。首先,“文化皮肤”与“社会面具”是人类文明的表述特征。透过社会学、传播学以及人类学等角度不仅进行了概念史的分析,同时讲解了新意涵。其次,艺术是相随心转的表述“变脸”,是人类镜像存在与第二生命。对此徐教授进行了身体(生物皮肤)、心灵(心性本相)以及文化(社会面具)三个维度的阐释。最后,强调人类学关注在生物、文化与心性关联中的艺术体认。艺术是人类的自我观照,是在镜像中的自我认知。在以西方文明、文学现象为例的进一步阐释中,徐教授对超越现世这一方面进行了前瞻性预设,对人类未来走向提出了具有危机意识的理性思考。

    讲座最后,徐新建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并对同学们提出的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之关系、人类学与文艺学跨学科理论对话等问题作了细致解答。同时,韩伟教授指出,共同知识作为学术研究的基础,应予以高度重视。学科自觉与方法论自觉将会为学术研究打开新的路径,提供新的思路,具有巨大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