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保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9430


个人简介   

李天保,男,甘肃武威人,文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教授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南昌理工学院客座教授、甘肃省唐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刘禹锡学会会员中国韩愈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2005年西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并于同年7月留校工作。2009年考取本校博士研究生,获得“西北师范大学李秉德教育基金”奖励,于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20139月进入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进行研究学习,201510月出站。2021年晋升教授,2022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发表文章四十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高校社科文摘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2项,其他科研项目3独著或合作出版专著5部。

 

开设课程

1.本科生:中国古代文学(唐宋段)、中国古代文学专题研究、唐宋诗词导读

2.研究生:唐诗研究、宋代诗文研究、唐宋文研究

 

研究方向  

唐宋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

 

科研成果  

1.论文:在《人民日报》《清华大学学报》《学海》《山东社会科学贵州社会科学《西北师大学报》海南大学学报《广西大学学报》《湖南大学学报》《中北大学学报》《甘肃社会科学》文艺评论等杂志合作发表学术论文40篇。代表有《苏辙的品格》《近30年唐代文学研究的回顾与反思》《20世纪唐文研究回顾与反思》10年唐代文学研究的回顾与反思《元明时期〈唐诗鼓吹〉版本考述》“盛唐气象”概念的生成及再审视》《杜甫的夔州七律与盛唐气象》《盛唐气象“雄浑”论》《苏辙〈龙川略志〉与宋代文人生活》《苏辙的政治思想与政治态度》《苏辙对儒释道三家的会通》《苏辙文化成就及其影响》等。

 

2.专著:独著或合作出版专著5。代表作有宋型文化视野中的苏辙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23,独著);《唐宋作家与文学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2013,合著;《唐诗鼓吹注解》(天津古籍出版社,2020,合著等。

 

3项目: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2项,其他科研项目3项:

1)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宋型文化视野中的苏辙研究,2015年 。

2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唐诗鼓吹》汇校汇注汇评,2022年。

3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项目:《唐诗鼓吹》校注,2013年。

4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项目:《全凉州诗》整理,2021年。

5西北师范大学重大科研项目培育项目:《全陇诗》整理与研究,2023年。

6甘肃省高等学校社科项目:《武威历史文化研究与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新研究》,2013年。

7西北师大青年骨干教师科研项目:《宋型文化视野中的苏辙研究》2013年。      

参与其他科研项目多项。

 

其他奖励  

1.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2012 年获西北师范大学李秉德教育基金奖励 。

32015 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后联谊会优秀理事。

4.指导许珍雅同学,荣获 2019 年教育部第三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二等奖 。

52019 被评为新疆阿克苏温宿县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62019 被评为西北师范大学春季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72019 被评为西北师范大学60 届本科生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82020 被评为西北师范大学秋季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92020被评为临夏州“援教顶岗”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