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工程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1591


学院集师范教育、基础研究、地方文化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于一体,为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培养了大量的优质师资和其他各类人才。近5年为基础教育培养高水平师资800多名,极大地提升了西北地区的基础教育质量。为西部及全国的文化、新闻出版、企事单位培养了100多名语文能力、国学基础与创新性思维兼备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新疆、西藏、青海、宁夏及甘肃民族地区培养培训高校和基础教育师资及双语师资1500人次,推进实现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



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立全日制秘书学应用型专业的院系之一。历经近30年的建设发展,已形成完善的教学体系和鲜明的专业特色,已培养毕业生1000多名,为甘肃和西北地区的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职业技术院校等组织机构培养了大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本专业适应新时代秘书职业新发展和职岗新需求,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技能为核心,坚持厚基础、强实践、宽口径办学理念,施行学用一体、一专多能培养模式。专业师资由秘书学系专任教师、学院专业教师以及校外特聘教师组成,充分保障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据中国科学评论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国大学秘书学本科专业排行榜》,学院秘书学本科专业在101所大学中位居第九。2020年起,本专业施行小班教学和精英化培养模式,以“特色鲜明、西部领先”为发展目标,每届将有15%的优秀毕业生获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逐步形成“本硕一体化”培养体系。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特点,学院实施“世纪中文”“六有”人才培养工程。即:腹中有墨、胸中有识、目中有物、心中有爱、肩头有责、手上有艺。具体而言,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和坚实的语言文字能力,更要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审辨式的系统思维能力;不仅要有自省意识和反思能力,更要具有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不仅要有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更要具备扎实的从业技能和全面的信息化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