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未央秋雨凉 求知问道名师堂——记2019年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暑期训练营活动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593



    夏月将尽,在八月的师大校园中,假期的静谧已慢慢被打破,文学院于819日至825成功举办了2019年“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暑期训练营活动。参加本次训练营的学生有文学院201810名“本硕一体生”以及201625名怀揣教师梦的本科生,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重新认识了语文,获得了语文教学的宝贵经验。

2019820日上午,暑期训练营开班仪式在10号教学楼B409会议室如期举行。开班仪式由文学院副院长许琰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熊华军教授和文学院副院长李明德副教授分别致辞。文学院“本硕一体化”项目执行人周小娟副教授对本次暑期训练营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训练营活动分别邀请了兰州市教科所朱武兰、代燕老师,酒泉中学霍军老师、西北师大一附中朱慧琴老师、兰州一中许红燕老师、兰炼一中王玉老师以及西北师大二附中王丽老师等7名中学教学名师,为同学们开展中学语文教学方面的讲座,并通过读书沙龙、分组研讨等形式培养同学们自主学习与思考的能力。



820日至824,同学们共聆听了六场名师讲座,由霍军老师作为嘉宾,开展了一次读书沙龙,并进行了一次分组研讨。每一位老师都经验丰富,博学多才;每一场讲座都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每一位学生都积极投入,认真思考。同学们在与名师的对话中汲取教学经验,在与同学的讨论交流中反思自己,在与他人的竞争中提升自己。


    825日上午文学院201810名“本硕一体生”每人进行了10分钟的教学技能展示,为他们在“本硕一体化”项目近一年的学习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也为2016级的本科生学员起到了带头作用。随后,由文学院罗立桂副教授、王兴芬副教授和马粉英副教授为所有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由副院长许琰教授为5名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在欢声笑语中,为期一周的暑期训练营正式结束。


    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各位名师的教学风采与精神会一直感染着同学,关于语文核心素养、语文教学方法的知识会影响着同学们,成为同学们今后走向卓越中学教师之路的一盏明灯,使他们明确自己的目标与追求,坚定理想信念,并不断为其奋斗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