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章黄之学与《说文解字》:纪念章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262

    82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章太炎黄侃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章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扬州大学、中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南宁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和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首发了陆宗达先生《<说文解字>同源字新证》,王宁先生主持研发的数字化《说文解字》研究平台也正式发布上线,围绕“章黄之学与《说文解字》”这一核心主题,分享最新的研究心得与研究成果,共同缅怀章太炎先生对中国语言文字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我院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教师周玉秀和王延模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周玉秀老师参加了第一小组分组讨论,发表了《读章太炎先生<文始>三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结合《文始》内容,就《叙例》所述三个观点,分享自己的认识。第一,就“音义相雠,谓之变易;义自音衍,谓之孳乳”,探讨“变易”“孳乳”的内涵;第二,就“形声既定,字有常声;独体象形,或有逾律”,探讨一字多音等问题。第三,就“古音本综合方言,非有恒律;转注所因,斯为縣象”,探讨“转注”和“变易”“孳乳”的关系,转注字和原体字之间语音关系的对应是多元的。


 

 王延模老师参加了第二小组的讨论,发表了《章太炎先生的学术成就管窥——以<章炳麟论学手札>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章炳麟论学手札》收录了章太炎先生写给弟子吴承仕的84封亲笔书信,是研究章太炎生平事迹和学术思想的第一手历史资料,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据《论学手札》的内容及相关文献,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太炎先生小学、经学、史学和医学方面的学术成就。



研讨会闭幕式于83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周玉秀教授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周文德教授代表两个讨论组做了总结报告。刘利教授回顾了北京师范大学传统语言文字学的发展历程和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会议议程,指出太炎先生一生为民族文化命运和民主革命事业奔走呼号,值得我们永久纪念。

我院教师通过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不仅分享了研究心得和成果、开阔了视野,而且加强了与语言文字学界的交流,对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