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000





94日上午,文学院在学生发展中心隆重举行2019级研究生、本科生开学典礼。全国著名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文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逵夫先生,西北师大校长助理罗剑波教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所中心负责老师、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以及2019220位本科生、50位预科生、116位硕士生、14位博士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阎岩主持。




博士生导师、院长马世年教授向全体新生致以热忱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在为大家讲述中文学科发展历程,回顾一位位著名前辈学者的同时,带领大家感受了中文学科的厚重积淀与优良传统。他说,“文学是一个人梦想的栖息地;中文是一个人精神的理想国!”他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教育思考,从个体、社会、民族三个层面分享了中文专业的意义,一是涵养情怀,砥砺思想,熔铸品格,实现梦想;二是提高民众素养,厚植人文情怀;三是弘扬优秀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他希望同学们能有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品格、坚韧的意志、清醒的眼光和善良的情怀,让大学生活变得充实厚重、丰盈多彩,进而担负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伟大民族精神的重任。




本科新生代表缪志娟同学、研究生新生代表雷燕同学分别发言,倡议广大青年学子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体验大好青春的同时勇担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一要有“沉潜执着”的精神,潜入语言文字最深处探寻真理;二要有“知术欲圆”的视野,面对纷繁复杂的学术研究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三要有“行旨须直”的追求,以精益求精的极致心态审视学习和科研。特别是研究生学习阶段,既要做潜心钻研、严谨勤勉的实干家,也要做求真创新、敢为人先的开拓者。



教师代表龚喜平教授结合37年的从教经历,分享了自己对文学院、中文专业的切身感受。他说,学院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悠久的学术传统,淳朴的教风学风。老师们扎根西部勤勉工作,全心投身教育教学,在全国学术界赢得很高的评价;同学们刻苦学习孜孜不倦,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声誉,相信同学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新生的加入,为学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争取学有所成。



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罗剑波教授指出,文学院和中文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学者辈出,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同学们选择了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选择了中文专业,就是选择了与学校、学院同进步、共成长。希望同学们追寻前辈足迹,深刻理解学习中文的意义,做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在大学生涯中找到精神归宿,学会读书、学会思考、学会做人,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水平;苦练内功,提升修养,合理规划大学时光,增强适应社会的本领和面对未来的自信。



赵逵夫先生为2019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他勉励同学们一要做好人生规划,培养独立自主意识,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完善知识结构,为将来步入社会打牢基础;二要深刻认识学习中文的意义,深刻理解“文学即人学”的内涵,不断涵养人文情怀,讲良知,做善事,增强民族自信,热爱伟大祖国,关注社会发展,担负民族大任;三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动力和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