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刘钊:出土文献与《山海经》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250



911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出土文献与古文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出土文献与山海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韩高年教授主持,周玉秀教授和雷黎明教授等文学院7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钊教授认为现在是出土文献最好的发展时期,能够看到前辈学者未曾接触到的珍贵文献,应充分利用好各种出土文献资料。刘教授指出,《山海经》是一部奇书,最早的《山海经》是配有插图的。他通过举例各类出土文献论证《山海经》“山经”部分应作于楚地或由楚人所做,创作时代最迟不晚于战国。《山海经》具有重要的史料和语料价值,对于历史学研究和语言学研究都非常重要。最后强调,用出土资料证《山海经》仍将是今后一项重要的工作。而《山海经》目前还缺少一个充分利用出土文献资料加以完善的校本和注释本。教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生动的例子、风趣的语言给文学院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