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0年博士人才招聘计划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670

文学院2020年博士人才招聘计划

  

 

  

学院历史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是在原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基础上发展而成,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中国文学门”。1939年8月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建立之初,国文系即为独立设置的系科之一。1950年12月改称中国语文系。1959年1月院系调整,兰州大学中文系部分教师和兰州艺术学院中文系全体教师并入中文系。2000年,为了适应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中文系与历史系、古籍整理研究所、西北文化研究所等机构合并,成立文学院。2012年,学校以中文系为主体,以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古籍整理研究所、西北文化研究所、国学中心等为科研平台重新组建文学院。2016年,中国语言文学被确定为甘肃省省级优势学科,并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类等级。

    1942年国立西北师范学院西迁至兰州以后,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先后在中文系和文学院任教,黎锦熙、谭戒甫、罗根泽、于赓虞、焦菊隐、王汝弼、李嘉言、丁易、冯国瑞、赵荫棠、徐褐夫、杨伯峻、郑文、匡扶、尤炳圻、彭铎、郭晋稀、唐祈、吴福熙、张文熊、支克坚、孙克恒、李鼎文、陈涌、叶萌等前辈学者笔耕舌耨、无私奉献,在各自的学科领域都取得了杰出成就。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赵逵夫教授的带领下,学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创建了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博士点与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并获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点。霍旭东、蹇长春、万嵩、乔先知、李树凯、季成家、胡大浚、张明廉、尹占华、任遂虎等老教授扎根讲坛,教书育人,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学科专业】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甘肃省一级重点学科等平台。学院内设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各方向研究机构,其中古籍整理研究所为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的直属研究所,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为省级人文研究基地,甘肃文化资源与华夏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入选南京大学评选的人文类高端智库。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建设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1门。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0余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30人;博士学位获得者46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4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7人,省级优秀专家2人,省“333”“555”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第一、二层次人选15人;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5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2人、青年学者1人、讲座教授1人,8人任国家级、省级学会会长副会长,1人任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1人获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科学研究近年来,学院立足传统,凸显优势,积极凝聚学科方向,以“丝路文学与华夏文明”为特色,依托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国学研究中心、古籍整理研究所、西北文化研究所以及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学等研究所,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关注西北文化,整理地方文献,在国家重大项目与高水平科研成果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3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高水平学术著作100余部,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各类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50余项。

 

招聘计划2020年,我院计划招聘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5名,欢迎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

 

引进待遇

1.进入学校正式编制。

2.提供安家补贴:第一层次25万元,第二层次20万元,第三层次15万元。

3.提供科研启动经费(各学院根据各自学科提供):第一、二层次5-15万元,第三层次3-10万元。

4.毕业工作满2年后可定职评审副教授职称。

5.通过“一事一议”引进和按照第一、二层次人才引进的,聘期内(聘期为两年)享受与我校副教授三级岗位人员相同的工资和绩效津贴待遇,在开展对外交流和教学科研等工作时使用副教授职务,但上级政策有明确限制的除外。

6.为引进博士提供校内租赁过渡房或发放租房补贴,入校即可申请120平方米以上新建教师公寓房源(2021年上半年竣工)。

7.全面保障引进人才子女的入园、入学问题,学校附小、二附中、附中均为兰州市最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

8.业绩成果特别突出和急需紧缺专业博士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另议待遇。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话:0931-7971332    邮箱:wxybgs11@163.com

阎书记:0931-7971223    24954417@qq.com

马院长:0931-7970128    mashin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