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啸谈治学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245


          202097日,应文学院之邀,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特聘飞天学者、西北师范大学讲座教授徐志啸老师与我院硕士生、博士生开展学术沙龙活动,就如何治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次学术沙龙由文学院副院长许琰教授主持,我院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文艺学、文字学等多个专业的研究生约一百人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



    从1978年到2020年,徐志啸教授在长达四十多年的治学岁月中,孜孜不倦,秉持着作为学者和师者的治学态度和精神,在古代文学比较文学领域取得了相当丰硕的学术成果。徐老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强调了治学要有目标和方向,要有毅力和意志,要有创新意识。同时谈到了自己的导师陈子展先生和林庚先生的治学方法和态度,以先生们垂范后学的治学精神鼓励学生们。我院研究生向徐老师请教了学术论文选题、读书治学方法以及学术研究中遇到的困惑,徐老师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学术沙龙的最后,许琰老师为我们做了总结,强调治学之道在于创新,在于宏观通达的学术视野和迎难而上的学术勇气。此次学术沙龙使我院研究生获益良多,学生们纷纷表示受到启发和激励,将在前人治学精神和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励,不断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