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刘瑞明先生学术研讨会在陇东学院召开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308

        9月11—13日,由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陇东学院文学院共同举办的纪念刘瑞明先生学术会议在陇东学院成功举行。来自中国语言文化大学、兰州大学、甘肃省文化旅游厅、甘肃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南通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天水师范学院、兰州城市学院、陇东学院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省文化旅游厅周奉真副厅长、陇东学院田青副书记出席会议。我院马世年院长、彭金山教授、杜志强教授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陇东学院文学院院长杨海波教授主持。开幕式上,陇东学院副院长马悦宁教授致辞。致辞介绍刘瑞明先生的学术成果,肯定其学术成就,赞扬其学术精神,提出了总结经验、汲取力量、发扬精神、促进研究的纪念目的。会议还收到了我院著名学者赵逵夫教授的来信。来信在充分肯定刘先生学术成就和精神的基础上,精要地概括了刘先生的研究方法,并指出借此以彰显学术传统、鼓励陇右学人、弘扬陇右学术的意义。



与会学者分别从各个角度对刘先生的学术进行了深入研讨。敦煌学家、甘肃省社科院颜廷亮研究员对刘先生的敦煌学研究给予高屋建瓴的评价,认为刘先生改变了敦煌学的研究格局,是百年敦煌学研究大转型中的重要学者。考古文博与佛教考古专家杜斗城教授高度肯定了刘先生的敦煌学研究论文,并对刘先生执著的学术精神表示钦敬。学者、诗人、我院彭金山教授对刘先生的民俗文化研究进行了分析和定位,认为,刘先生的民俗文化研究秉持严肃的求是精神和科学立场,有着考源与启蒙的双重学术目的。南通大学连登岗教授、兰州大学敏春芳教授、安庆师范大学刘敬林教授分别对刘先生的语言学研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评价,认为在刘先生的学术研究体系中,语言研究居于核心、基础地位,是刘先生学术体系的基石和最有成就的部分;刘先生的语言研究以小见大、无新不发、新见迭出,谐音造词研究是刘先生为中国语言研究发掘出的新的学术增长点;刘先生为中国语言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楚辞学者、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方铭教授对刘先生的学术研究作出了总体评价,认为刘先生的学术研究领域贯通通文史,兼具才学识,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我院院长马世年教授主持研讨会,并就继承刘先生的学术遗产、弘扬刘先生的学术精神发表了见解。



与会学者还回顾、怀念刘先生的研究历程、教学生涯和学术交往等,对于刘先生慧眼识人、热情助人、以学励人、诲人不倦的品质给予了高度赞誉和深情怀念。陇东学院文学院徐克瑜、齐社祥、卢晓河等教授通过回顾刘先生的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高度肯定了刘先生奠定陇东学院中文学科优秀传统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