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彭玉平:王国维与陈寅恪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388

920晚上,应文学院邀请,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彭玉平新校区报告1厅作了题为王国维与陈寅恪”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马世年教授主持,文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



彭玉平教授的报告王国维与陈寅恪之私谊展开,对王国维和陈寅恪二人在文化信仰和学术旨趣方面的统一性作了翔实的论证和阐释。接着分别从陈寅恪对王国维之追思”“独立之精神与自由之思想”“文化移民与政治移民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二人在中国文化史上的成就和贡献

报告伊始,彭教授从“陈寅恪”名字读音考证讲起,展现出陈寅恪先生严谨踏实的学术态度以及不随波逐流的“独立精神”与“自由思想”。在展示与主题相关的图片之后,彭教授将王国维与陈寅恪的深情厚谊以及敬畏学术的故事娓娓道来,并就他们身上所具有的文化移民色彩予以论证,体现出两人相近的文化观念以及对传统文化和学术的坚守。在谈到陈寅恪“史诗互证”的研究理论时,彭教授认为没有一种方法是完美的,关键是要看我们会不会正确地使用。同时,彭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学习方法,并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勤思考。

在报告会互动阶段,彭玉平教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对我院学生的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评价。我院院长马世年教授对本次报告作了精彩总结,认为彭教授的报告向我们展示了师者的传承精神,这种传承是师友之传承,人格精神之传承,文化使命之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