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关爱和:夏曾佑与晚清文坛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294

9月24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关爱和在教师发展中心作了题为“夏曾佑与晚清文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兵教授主持,马世年院长等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关爱和教授首先对夏曾佑的生平大概和关键节点作了介绍,然后从晚清报人、历史学家、文学革新者三个方面展开,解读了夏曾佑这位晚清历史上非主流人物的存在及其贡献。关爱和教授从夏曾佑与梁启超、严复等人的交往,提到他办《时务报》、《国闻报》的两次办报经历来说明夏曾佑的维新思想与政治立场。接下来,关爱和教授介绍了夏曾佑的“新史学”代表著作《中国古代史》,解读了夏曾佑对中国古代史的重新建构。然后,关爱和教授谈到夏曾佑在文学方面,特别是新诗、新小说的探索与提倡,改变了“小说为旁门左道”的理念。最后,关爱和教授结合夏曾佑的晚年对夏曾佑的一生作了总体评价。    

在报告互动阶段,关爱和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愉快又热烈的讨论。最后,张兵教授做了总结,认为关爱和教授的精彩报告不仅为我们认识晚清文坛开启了独特视角,也为我们研究文学提供了方法论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