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陈军:中国古典美学话语建构及个案研究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310

2020年9月25日,应文学院邀请,扬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军教授在教师发展中心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古典美学话语建构及个案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罗立桂副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副院长许琰教授以及王兴芬、徐晓军、李晓禺、黑金福等文学院部分教师和近百名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陈军教授首先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国美学话语如何在与世界美学话语的对话交流中存在、发展,是“中国古典美学话语建构”这一学术问题的意义和精神实质,而要建构真正能够与世界对话的古典美学话语,需要具体的学术研究路径和方法以解决拿“什么”对话的核心问题,就此陈教授提出了同命题比较的方法。接下来,陈教授以“有意”与“无意”这一对美学范畴为例进行个案研究,介绍了“有意”与“无意”范畴研究的必要性,然后细致梳理了“有意”与“无意”作为独立美学范畴的来源、转换等发展脉络,并且引用详实而丰富的材料,准确解读了“有意”“无意”的内涵。陈军教授认为老庄哲学中的“有为”即“有意”,而“为无为”是“无意”的必要条件,这就要求创作主体博览明理、格物致知以获得良好的主体素养,在此基础上,当主体身心与客观世界交融后,文学创作就会呈现出自然而然的“无意”状态。陈军教授在世界美学话语的宏观背景下对“有意”与“无意”这一组范畴进行整合提炼,认为它是康德“美是无目的的合目的性”观点的中国版本。陈教授清晰的研究思路、合理的逻辑架构、开阔的学术视野、深厚的知识储备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罗立桂老师在对此次讲座的总结中指出,陈军教授在中国特色的美学话语建构及其与世界对话的宏观背景下,以个案研究的方式呈现了古典美学话语建构的具体路径。这是一场体现着深厚的学术底蕴与学术情怀、渗透着独特思考和创新意识、而又在学术研究路径、方法上具有范示意义的精彩报告。在互动交流环节,陈军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