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沈立岩:“帝乙归妹”之谜与过度诠释问题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376

2020年9月26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作了题为“‘帝乙归妹之谜与过度诠释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世年教授主持,文学院近两百名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沈立岩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问题产生的两个背景及其相关知识。指出“帝乙归妹”是《周易·泰》与《周易·归妹》两卦六五爻的爻辞。顾颉刚先生于1929年发表过《周易卦爻辞中的故事》一文,他在文中提出了“帝乙归妹”与《诗经·大雅·大明》有密切关系。

据此,沈立岩教授提出了三个问题,即“帝乙”究竟是谁?“归妹”究竟是怎么回事?“帝乙归妹”与《大明》究竟有无关系?

接下来,沈立岩教授用缜密的逻辑丰富的论据层层推进自己的三个研究结论:第一,“帝乙”是指纣王的父亲;第二,“归妹”是指嫁少女而非嫁妹妹;第三,“帝乙归妹”与《大明》有关,但关系不大。沈立岩教授指出,我们在阅读和研究经典时,不能过度诠释经典。同时提醒学生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时,要特别注重逻辑性。



马世年院长总结中指出,沈立岩教授在陇右谈《周易》与周代历史问题意义重大老师在细读文本的基础上,层层剖析问题,步步得出结论。这种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环环相扣的研究过程,使我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马院长还高度赞扬了南开大学文学院在文学思想史、中国古典诗词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认为这种学术的传承与传播,也正是沈立岩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带给与会师生的另一种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