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之三: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204


1014日及1021日晚,学院2020级新生“文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专业导引课专题讲座在教学10号楼A216室举行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李明德老师主讲



 “何谓‘老师’?”李明德老师首先通过这一开放式提问引发同学们对自己未来职业定位的思考,通过历览教师在特定时期的不同称谓,引导全体新生坚定专业信念、明晰生涯规划。围绕“国学基础、人文情怀、文化创新、价值引领”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李老师着重讲解了学院“世纪中文·六有人才"培养工程。强调学院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腹中有墨、胸中有识、目中有物、心中有爱、肩头有责、手中有艺”的新型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卓越中学语文师资。随后,李老师对学制、学分以及各课程模块修读做了详细介绍,帮助同学们全面深入了解所学专业。




李老师还从“理念把握”“决策行动”“自我认知”“环境了解”四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科学方法,以“兴趣岛”选择活动引导同学们了解自己的职业生涯兴趣类型。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制定明晰的生涯(学业)规划,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多读多写、深悟勤练来滋养人文情怀、提升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