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汇报会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232


11月5日晚,为进一步促进语言学的学习与交流,在学术月之际,我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字学现代汉语专业相关师生在10B402教室举办了甘肃方言字音卡片整理研究成果讨论会。雒鹏副教授、杨同军教授、黄海英副教授、马玉红老师、刘志刚老师以及语言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上,王诗悦汇报了《徽县方言字音卡片整理研究》,老师和同学们对其中韵母不确定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徐文秀汇报了《金塔方言字音卡片整理研究》,老师同学就其中金塔平分阴阳以及全浊仄声送气的问题展开了讨论;王爱梅对《静宁方言字音卡片整理研究》做了汇报;汪小珉汇报了《岷县方言字音卡片整理研究》,并请岷县同学对其中个别方言字音展示了方言读法;周琪婷同学汇报了《秦安方言字音卡片整理研究》,其中出现的“Z”这一特殊语音现象引起了各位老师同学的热烈讨论;席斐霞同学汇报了《庄浪方言字音卡片整理研究》,大家就庄浪方言分不分尖团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字音卡片盒子)



在大家交流的过程中,提到了语言变异、语言接触、对原始材料的处理使用、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音系归纳等问题,各位老师对以上问题做了专业的回答,为各位同学以后的研究之路带来了不一样的思路。通过这次学术会议,我们再次感受了上世纪50年代开展第一次全国方言普查工作时的艰辛和不易,更加认识到使语言资源数字化以及用现代科技保护语言资源的重要性。整场讨论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相信这种从旧材料中发掘新知识的研究视角会给在场的每一个人带来全新的启发。


(讨论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