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博研究生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339

1025日至31日,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博研究生赴绍兴、上海进行研学活动,研学活动由孙强、李生滨、李晓禺3位老师带队,师生共计10人。本次活动,严格遵守我校疫情防控安排,坚持以专业性、学术性为目标,实地考察了鲁迅纪念馆、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等,并通过学术讲座、座谈等形式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研学期间,师生首先参观了绍兴鲁迅纪念馆,在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进行学术交流,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院长曹禧修教授、孙强教授、李生滨教授分别就“新世纪的鲁迅研究”、“当代鲁迅研究的历史与现状”、“鲁迅作品的文本细读”问题和两校的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分享活动。随后赴上海参观了鲁迅纪念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柯灵故居、巴金故居等,并与上海鲁迅纪念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的专家学者就鲁迅研究、左翼文学研究等学术问题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研学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与考察、和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加深了对现代文学历史的认识和理解,获得了新的观察视野与问题意识。此次活动加强了中文优势学科建设,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