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之五:立德树人与语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60


114日晚,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立德树人与语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讲座在教学10号楼A216室举行。讲座由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师范大学“世纪中文”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指导专家靳健主讲,文学院副院长李明德主持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



讲座伊始,靳教授以“何为‘立德树人’”为切入点,通过列举老子、庄子、孔子、孟子关于立德树人的哲学价值与践履方式来阐释道德于教育教学之意义。其次,他指出作为老师需具备的三个品质,即包含神圣的职业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高雅的审美情趣、民主的师生关系的情感品质;蕴涵科学的知识结构、敏锐的专业思维、过硬的教学本领、勤奋的科研习惯的智力品质;富有表现力的口头语言、颇具感染力的体态语言、体现美感性的板书能力、充满时代感的信息技术的技能品质。最后,靳教授聚焦内涵,提出建构有序、关联、开放的课文课程目标体系来使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实现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及文化传承与理解三方面的提升,强调了学科素养及其结构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讲座期间,靳健教授谈吐幽默风趣,他身上深厚的职业素养所折射出来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本场讲座的成功举行,进一步促进了广大新生详细了解教师应具备的职业素养,明确教师的职责所在、意义之重,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规划学业生活及将来的职业生涯,走出一条精彩的职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