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座谈会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472



为进一步提高文学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院按学科专业方向成立了四个研究生教学督察组,从11月3日到11月13日开展了研究生培养中期检查活动。并于11月13日下午3点在10B409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培养座谈会。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许琰教授主持。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主要有学院督察组成员、任课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上各位老师和同学就研究生教学秩序与创新、培养档案管理、专业实践开展、管理办法落实、学术月组织与推进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冉耀斌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听课情况。冉老师在听完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四节课之后认为,文学院的青年教师上课水平高,而且特别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学生课下阅读文本与课上探讨的上课方式很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冉老师建议研究生课程应该给研究生创造更多上台试讲的机会,通过试讲,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为以后的就业积累经验。



    漆子扬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情况后认为,老师们的教学仪态大方,备课扎实,学生们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讨论热烈,课堂氛围良好。针对研究生的培养管理,漆老师建议本科生保研资格应该细化规则,尽可能推免学业成绩绝对优秀的学生,减少与专业成绩没有关系的加分项。漆老师还提出,学院可以适当增加研究生访学的人数,每年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出去访学,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丁宏武老师也介绍了自己的听课情况。丁老师认为研究生教育应该凸显出深层次的学术问题,希望老师们以后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关注学术问题、思考解决学术问题。关于研究生管理方面,丁老师建议学院多向学生们征询意见,让学生们指出需要什么样的指导,导师们根据学生们的需要作出具体指导,事半功倍!



罗立桂老师就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三个专业的听课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研究生培养方面给出建议。罗老师建议老师们在布置阅读书目文献时应当尽量集中,一节课最好集中讨论一本书,这样既能保证每个学生都能有时间去读完文献,也能保证学生们在课堂上的学习质量。



朱元军老师谈了自己的听课感受,认为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先行”模式值得学习。这种以解答问题的方式将课程内容串联起来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取得很好的课堂效果。朱老师建议其他老师在讲课过程中能更多地采用这种讲课方式



侯冬老师建议老师督促学生研读文本,提前布置阅读任务,加强师生课堂交流互动。



周小娟老师就“本硕一体化”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了汇报与总结。周老师认为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收获很大,实习学校的反响很好。不足的是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稍有欠缺。周老师建议在今后尽可能地优化“本硕一体生”的课程设置,并通过列书单等方式,提高学生的阅读、写作、文本细读能力。



王诗悦同学作为督察小组的研究生代表,分享了语言学、文字学专业的老师的授课情况。



许琰老师总结指出,研究生培养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这次座谈会中各位老师和同学结合自己参加中期考核工作的切身体会,分享了经验、指出了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结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研究生培养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完善和规范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文学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让中期考核达到其预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