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占华教授著作《柳宗元集》《张祜诗集校注》《王建诗集校注》出版发行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130

近日,文学院尹占华教授著作《柳宗元集》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张祜诗集校注》《王建诗集校注》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再版发行。


   

    2013年尹占华教授校注的《柳宗元集校注》一出版,即引起了学界很大的反响,受到了国内学者们的纷纷好评,被称为柳宗元研究当中的集大成著作。近日,尹占华教授又新出一部解读柳宗元诗文的专著——《柳宗元集》,全书约30万字,该书是柳宗元的诗文选集,每篇包括注释、篇末评析、文中的旁批三部分,书前有一篇导读,该书被列入“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丛书系列。


  

    近日,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再版的《张祜诗集校注》和《王建诗集校注》出版,又一次在学界引起较大反响。《张祜诗集校注》以宋蜀刻本《张承吉文集》为底本,编次一仍其旧,广校众本,择善而从。凡《张承吉文集》之外,收为《集外诗》,兼存疑伪之作,校记考辨审慎,附录有张祜研究资料汇编、张祜系年考。本次修订除添加专名线外,对底本校本及引文进行了多处核实更正,以期呈现一个更完善的张祜诗集整理本,该书被列入“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



《王建诗集校注》以南宋临安府陈解元宅刻本为底本,校以席启刻本、毛晋刻本、明抄本、全唐诗、文苑英华等书,加以增补、整理、校注。收录了王建目前存世的全部诗歌,注释精确、校勘精审,后附有关于王建的研究资料,分评论、纪事、序跋等,尽力求全,同时附有校注者所作《王建系年考》。前言部分则详细论述了王建其诗以及在中唐诗坛上的地位。本书曾于巴蜀书社出版,本次出版则增添了专名线、并优化了底本,核正了一些原文与注释中的讹字。另外,对一些注释也进行了增补与改写,该书被列入“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