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十:中学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的新时代内涵解读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347


1216日晚,文学院2020级新生“德行修为·学科素养·从师技能”主题讲座在教学10号楼A216室举行。兰州二十二中教务主任郭致顺老师主讲,副院长李明德主持。2020级全体文学院本科生参加。



郭致顺老师从教师的修德砥行谈起,具体从梦想、人生价值、责任与良知四个方面来阐述教师德行修为的新时代内涵与实践准则,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教二十多年来的师德涵养体验与收获。



从建构主义理论视角切入,郭老师阐述了新时代卓越中学语文教师应具备的学科素养与能力技巧。提出“知学情·以学定教”,教师应主动了解学生的起点状态、潜在状态及特殊情况来进行教学;“讲策略 ·教无定法”,教师应以内容定教法、因材施教,用心用爱来教学;“抓契机·圣言慎言”,教师不但要追求在特定情境下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而且还要抓住契机、优化情境展开教学;“练本事·勤奋刻苦”,教师个人应有一技之长,掌握扎实技能学生才会心服口服。



郭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事中学语文教学的三大原则:“三C原则”、“9208原则”和“人文原则”,分别从上课内容、上课节奏、上课方式三个方面来讲述自己如何站好讲台的心得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