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丨郑杰文: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219

20201225日,郑杰文先生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在线为我校师生讲述“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报告会由文学院教授、古籍研究所所长漆子扬老师主持



郑杰文先生现任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校内比照院士)、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颁发政府特贴专家、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兼古代文学文献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先秦诸子及上古文献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近30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社科项目十数项,获教育部评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著作一等奖、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重大成果奖等十余项科研成果奖。

郑杰文先生围绕“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介绍了境外汉籍的存藏、回归、汉籍合璧工程的启动、任务和目前实施现状。山东大学十余年来经过对全球1200余家图书收藏机构的悉心调查,境外存藏汉籍约187.5万余部。合璧工程得到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李克强总理高度肯定该工程既可告慰先人,又传承后世,裨补中华文化完整性,以更好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从总理基金中予以扶持。文学院院长马世年在线问候感谢郑先生。报告结束后,漆子扬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并代表聆听讲座的180位师生向郑杰文先生送上新年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