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丨段建军:阐释、对话、分享:文学阐释本质论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375

2020年1229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段建军教授在教学10号楼B座409会议室作了题为《阐释、对话、分享:文学阐释本质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博士生导师韩伟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50余人聆听讲座。



段建军教授认为文本阐释的本质是对话,阐释者是居间说话者。阐释活动是阐释者分别与文本、与其他读者进行的两种对话,两种不同的对话赋予阐释者读者—阐释者作者—阐释者两种不同的身份第一种身份的主要任务是与文本共谋及共享第二种身份的主要任务是与其他读者共谋与共享。对话的结晶是阐释者创作的文本,它展示了初始文本、阐释者和其他读者共谋共享的成果。读者—阐释者明白自己对话的有限性,作者阐释者也清楚自己分享的局限性,正是这种有限性和局限性,把作者文本的价值和意义落到了实处。

段建军教授强调阐释是对多重价值的实现和分享。读者—阐释者通过阐释活动扩展了自我;作者—阐释者通过阐释活动,丰富了作者—文本的价值空间。作者—文本向所有的阐释者开放,不赋予任何阐释者以特权。只有进行多样化的对话,才能让多种人群展开多样化的分享,文本的对话意义阐释者的居间说话功能才能得到多样化的实现。



最后,段建军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韩伟教授作了精彩的总结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