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丨王春林:贾平凹、陈忠实与路遥——陕西三大家漫谈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768

2020年12月29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教授在文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作了题为《贾平凹、陈忠实与路遥——陕西三大家漫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博士生导师郭国昌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共60余人聆听讲座。



王春林教授认为路遥、陈忠实与贾平凹不仅是西部的重要作家,更是中国当代文学中的重要作家。从文学地理学视角考量,陕北的路遥、关中的陈忠实、陕南的贾平凹都因地理区域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在文学创作风格上呈现出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作家的创作天赋与后天的勤奋使三位作家的区域特质得到了充分开掘和彰显。

王春林教授认为前瞻性书写是三位作家的重要共性特征。路遥在《人生》《平凡的世界》中敏锐捕捉到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城乡冲突和未来进城打工的农民形象。陈忠实的《白鹿原》则以白嘉轩为代表的“父一代”和以白灵等为代表的“子一代”之间的冲突,预示了中国社会“告别革命”时代的到来。王春林教授站在中国当代文学史分期的高度,认为以《白鹿原》为代表的陕军东征更是市场经济时代文学醒悟的先觉者,预示着中国当代文学“新世纪”的提前到来。贾平凹的《废都》则敏锐地预言了市场经济时代下知识分子精神世界的失落与沦陷。



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王春林教授详细分析了中国乡土文学的五种叙事模式:启蒙叙事、田园叙事、阶级叙事、家族叙事和方志叙事,让与会师生深受启发。郭国昌教授对本次报告作了精彩总结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