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王建新教授在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99

2021年19日,应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甘肃文化发展研究院和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历史文化学院王建新教授在西北师范大学文科实训大楼801室作了题为《文化文本的性质、采集及使用路径——兼谈文学文本人类学利用的理念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高年教授主持,文学院、旅游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分为“人类学研究中的文化、文化文本”“文化文本的采集及使用路径”和“文化文本与文学文本的关联范式及人类学研究的转化利用”三个部分。王建新教授认为,文学文本的引入和利用,提升了人类学研究的历时深度,也拓宽了共时维度,加强了人文关怀和对人的主体性关注度。在文学文本的研究中,也可以借鉴人类学的理论方法,如引入人类学文化文本采集、整理和制作的流程,交叉使用两种文本等方法,都可以使文学研究更加深入、广泛。

报告会后,王建新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