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孙艳红: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1-24浏览次数:302

1019日晚,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吉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中心网培特聘教授,中国辽金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孙艳红教授在线开展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许琰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76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孙艳红教授分别围绕学术论文的格式”“学术成果的质量”“学术成果的发表学术伦理和规范这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孙艳红教授先从学术论文的规范性入手,将讲解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论文的前至,包括封面、题名页、摘要、关键词、分类号等。孙教授结合具体的论文实例,详尽叙述论文的规格式以及实践时需要规避的各项问题;第二部分为论文主体,包括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论文的正文是绝大多数师生关注的焦点,如何将材料与观点合理布局,使得论文逻辑性更为严谨是撰写正文的关键问题。对此,孙教授借词之艳为例,全面系统地为我们讲解了正文撰写的三种论证形式。而后从宏观层面强调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1.论点、论据和论述要有逻辑;2.数据和文字的表达要相统一;3.典型案例与一般分析要相结合。

  

  

孙艳红教授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学术期刊编辑的经历,为我们讲述学术评价是从问题意识、论证严谨、结论创新这三个维度来评价学术论文的质量,这也是论文发表的重要前提之一,同时论文的发表还取决于学术期刊的审稿原则与审稿标准。

论文撰写还需要注意学术伦理与规范。孙艳红教授提到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应遵学术伦理与规范,既不能粗制滥造,也不能重复发表,更不能抄袭他人学术成果。师生撰写论文需要学术空间内部的自由,但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定的规范与制度,否则审核将难以依照程序开展。

最后由马世年教授与许琰教授做总结。总结指出:在学校教学中,教师很少专门为学生讲解论文写作的具体内容,仅侧重强调论文写作的结果,而忽略了具体方法的指导。今天的讲座孙教授从自身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汲取养分,专业系统地为我们进行论文撰写的方法指导,使我们受益匪浅。而此次讲座也是近年来,讲座人数最多的一次,从中也可以看出学术论文的撰写和发表是师生集体关注的重要内容。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孙老师的亲身经历也启迪着我们——学术上的前进离不开扎实的实践积累,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唯有厚积薄发,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