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马自力:苏轼任扬州知州的日常世事与审美超越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1-24浏览次数:581

2021122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力教授在线作了题为《苏轼任扬州知州的日常世事与审美超越》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主持。

马自力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散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主任。

  

  

马自力教授从“文人、学者、官员三位一体的苏轼”,苏轼的“政事日常与人格品味”,以及“追和陶诗与吟赏实践”等三个方面分别展开阐述。首先为我们呈现的是苏轼丰富多彩的社会角色,其次马自力教授通过阐述苏轼为扬州百姓所做的几件实事,彰显了其民本思想和执政理念,而苏轼在扬州的交游酬唱,则展现了他一贯的文采风流和人格品味。最后,阐释了苏轼知扬州时的和陶诗所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从而使我们看到苏轼复杂的心路历程,从中反映的是他独具魅力的个人形象及独特鲜明的美学趣向。

报告结束后,马自力教授与聆听讲座的全体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马世年教授对报告作了精彩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