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沈文凡:文化语境与唐诗阐释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1-30浏览次数:322

2021127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邀请,吉林大学文学院沈文凡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在线作了题为《文化语境与唐诗阐释》的学术报告。

  

沈教授认为,产生于特定文化语境下诗歌作品,保留有特定的文化含义;随着时代的变迁,文化语境也会发生变迁,如果我们沿着已经变迁之后的文化语境去解读、阐释诗歌,那很可能会发生误解或偏差。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沈教授提出了唐诗阐释的文化语境路径。

报告中,沈教授举例“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中“臭”字、《清平乐》中“乐”字的读音问题,分析“臭”读“xiù”、“乐”读“lè”的文化语境根源,指出要联系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来理解唐诗,要把社会、自然以及心理要素各方面联系起来构成语境。接着,沈教授重点分析了韦应物《山耕叟》一诗,对“独放寒林烧,多寻虎迹行”两句给出了全新的解释;他还详细分析了唐诗中“剪烛文化”、“对床文化”、“饭颗山文化”等文化语境的内涵及影响,新意迭出,进一步印证了用文化语境来阐释唐诗的效果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