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陈斐: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1-30浏览次数:296

2021129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研究员陈斐在线作了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主持,包括文学院师生在内的400多名线上听众参加了此次报告。  

陈斐老师主要从事唐宋和近代诗词研究。主持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作为主编或执行主编,编纂整理“民国诗学论著丛刊”“名家谈诗词”“诗词名家讲”“名家撷芳”“国学句典”“国学通识读本”“近代墨色”“学术前沿粹览”等大型丛书。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

陈斐老师从自身年的治学经验出发,详细地讲解了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过程中的几个重要问题。陈老师认为,学术论文的选题一定要把握好其重要性”“创新性”“延展性”“可行性”等四个方面其中,尤其要重视论文选题的创新性,论文选题要有鲜明的个性与新意。具体而言,论文选题的创新性可以体现为“另立门户”“纠正谬误”“填补空白”“提升像素等四个层面。学术研究要在“行大道”,避免技术化、边缘化、碎片化与泡沫化的弊端,要体现出经世的人文情怀。学术研究不能是学者苦吟书斋的孤芳自赏与闭门造车。要积极主动地回应当下社会文化生活中存在的核心问题,要务力于解决当下人们精神生活中的困惑与诉求。关于论文写作,陈斐老师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习并培养逻辑思维,学术论文行文布局要找准中心论点,理清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一篇文章,要在章节、段落、字句之间巨细无遗地体现出清晰的思维层级,也要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

报告结束后,陈斐老师对于师生听众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答疑解说。马世年教授最后分享了自己的聆听感悟,并以提炼“金句”的形式对报告作了精彩扼要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