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李怡:中国现代作家与传统文化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318

 

129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怡教授在线作了题为《中国现代作家与传统文化》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李生滨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及校外共47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怡教授结合历史史实、历史人物和历史语境,辩证分析了中国现代知识分子和传统文化的复杂关系。他指出,“五四”并不是偏激地否定传统文化,深入考察大量的历史细节和历史史料,我们会发现现代知识分子的“反传统”反对的实际是专制主义,同时,他们还是现代中国传统文献的整理者、保存者、研究者。李怡教授以郭沫若对待传统文化的思想为例,重点分析了现代知识分子对民族文化复兴的思考,以及对于当下弘扬传统文化所给予的启示。他强调,继承传统文化需要开放的心态,需要创造力,不能固步自封,我们应辩证地看待中国现代文学与现代文化,努力提取传统文化的积极成分,剔除专制主义糟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郭沫若、鲁迅对传统文化的主张和言论等问题与李怡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李生滨老师对此次报告作了总结,他认为李怡教授的报告既精细深刻而又宏阔思辨,如何复兴传统文化的思考让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