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语文名师工作室系列讲座之十三丨马秉禄 :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下的中学语文教师听评课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237


327日上午,学院“世纪中文”语文名师工作室系列讲座之“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下的中学语文教师听评课”在电阶301室举行。讲座由中文系1990届校友、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马秉禄老师主讲,副院长李明德老师主持。 汉语言文学2017级师范班、2019级云亭班全体同学参加。



 “教师在学生面前呈现是其全部人格,而不只是‘专业’。”讲座伊始,马秉禄老师引用华东师大终身教授叶澜对教师的评价来强调教师“人格”的重要性。并围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开展真实课堂调研、改进听课评课工作和语文学科听课评课四个方面展开讲述。马老师通过对《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的解读,指出我国基础教育已迈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时代。做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坚持立德树人,综合考虑学生发展状况,重视家庭教育,树立“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把握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新要求,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旨归。



在谈到改进听课评课工作和语文学科听课评课方面时,马老师指出课堂上要正确把握时间的规律,关注课堂教学,改进听评课工作。针对当前听课存在的认识不充分、听课不深入、改进反馈机制不完善,以及教师对此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等诸问题,马老师提出要进行专业的听评课。一要转变观念,进行专业的教研和教改;二要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观察,观察教学行为和学习表现;三要把握课堂阶段,做到听课前准备、课中观察和课后以学评教。同时,他还指出新一轮语文学科评课的关注点应聚焦在语文课程的构建、语文教材的编写和语文课堂教学实施三个层面,强调要特别注重体现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和言语实践。



讲座展现了马秉禄老师对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深刻认识以及对听评课的独到见解,使在座同学明悉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大背景,了解了中学语文教师“如何听课”“如何评课”的学科支撑理论与实践操作规程。讲座对于提高我院师范生专业素养,坚定立德树人信念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