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刚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4697




个人简介

刘志刚,男,甘肃陇西人,1988年11月生。2013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硕博均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分别于2016、2020年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20年7月进入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现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开设课程

《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语言学专题研究》《社会语言学》《语言学流派》。


研究方向

社会语言学、语言政策、语言接触、现代汉语。


科研成果

1.论文:

1)一作.乡村振兴背景下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及其建设[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

2)一作. 新时代国民语言能力提升与国家通用语言的普及[J].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 年第2 期。

3)二作.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创制的目标与成效——以土族文字考察为例[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4)二作.论语言扶贫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可持续性[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5)二作.孔子学院语言景观对于国际学习者在标准汉语教学中的先导性功能分析[J].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

6)一作.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土族语及文字研究的成就和反思[J].中国语言战略,2019年第2期。

7)一作.甘肃省天祝县土族土语使用现状调查研究[J].中国语言战略,2015年第2期。

8)一作.“差点儿(没)”的词性探讨兼谈其语用[J].唐都学刊,2015年第1期。

9)一作.甘肃陇西方言中“个”的用法[J].兰州文理学院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2期。

10)一作.语言的符号化过程[J].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科版)[J].2015年第5期。 

2.专著:

独著.甘肃土族语言文字使用现状及语言态度研究[M].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7月。

3.项目:

1)主持2022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语言接触视域下青海互助汉语方言研究(2022YB056),在研。

2)主持2021年度甘肃省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甘肃省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建设赋能乡村振兴研究”(21ZZ34),已结项。

3)甘肃省教育厅2021年度青年博士基金项目“乡村振兴视阈下甘肃省农村青壮年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建设研究”(2021QB-023),已结项。

4)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专项“语言扶贫在乡村振兴和文化繁荣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研究”(NWNU-SKQN2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