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推普赋能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1705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作用,增加各民族间的交流,增进各民族间的情感。文学院“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赋能乡村振兴路径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8人于2021716日—21日前往甘南开展主题为“推普赋能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调研活动。



精益求精:实地调研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围绕国家通用语言的交际能力等问题展开调研,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观察等形式,与村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全面了解了当地村民、学生的语言能力、使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在调研中,同学们吃苦耐劳、认真负责,充分保障了调研任务的顺利完成。




 实践团走访了那吾乡、佐盖多玛乡、拉卜楞镇、桑科镇、甘加镇等5个乡镇的6个村庄,完成调查问卷400多份,撰写6份访谈记录。团队成员将对收集来的数据及调研情况进行全面整理、分析,力求使调研成果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思践悟:让普通话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通过实地调查,实践队员们认识到说好普通话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重要意义。尤其是普通话能力对当地旅游业、内生性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面对语言能力制约民族地区发展所造成的语言交际需求与语言能力不匹配、语言能力制约信息接受能力等一系列问题,指导教师刘志刚老师说到:“推普工作任重而道远,有效提升民族地区农牧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仍然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核心和重点”。他与当地农牧民深入交流,面对民族地区民众普通话表达不自信的现状,他鼓励乡亲们学好普通话、增强认同感,让普通话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学校是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要阵地。在民族地区要更加重视学校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尤其是学前教育中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既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起始阶段,也是起决定性作用的环节。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将充分发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专业优势,培养更多的语言文字教育工作者,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文化深度嵌入乡村和民族地区教育体系,努力为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在肩:肩负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团队员都能吃苦耐劳,勤于思考,大家一致表示在此次的实践中收获颇多,在将来学习中刻苦努力,不负青春和美好时光;在生活中,要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在世界观上,树立家国情怀,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




 走进甘南州的时光是短暂的,但语言文字工作赋能乡村振兴的道路是漫长的。我们要肩负起时代和青春的使命,为全面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贡献应有的力量,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成为助力民族、乡村地区振兴的强大动力,有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者的荣幸,也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