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云讲堂丨胡范铸:政治传播语言学的逻辑起点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8-16浏览次数:574

2021年8月9日晚,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中国修辞学会执行会长、《当代修辞学》编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CTTI智库)首席专家胡范铸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作了题为《政治传播语言学的逻辑起点》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所长雒鹏副教授主持,我院黄海英、洪帅、朱生银、刘志刚等老师参加了会议,语言学、文字学及传播学在内的多专业师生在线参加了报告会,人数多达110人。  

  

  

此次报告进行了两小时四十多分钟,胡教授讲座首先从重新定义“政治”“传播”“语言”三个基本概念入手,然后从四个方面展对其进行论述。一是何为政治?二是何为传播?传播何为?三是何为语言,以何语言?四是政治传播语言学的目标、问题、方法。他指出政治传播语言学并非既有的政治学、传播学、语言学研究的简单叠加,而是根据对于"政治""传播""语言"的重新定义获得的一种新的理论范式。现代政治(已然)是为了某个群体利益的行动,更(应然)是不同利益集团为了实现自我利益最大化和全球共同体的共同利益与可持续发展的非零和博弈;传播不仅是发布消息,更是沟通社会、建构社会的信息事件;语言不仅是词句,更是一个行为,不仅意味着日常的行为,更意味着一种社会的实践。政治传播语言学就是运用语言分析、媒介分析、政策分析等一系列技术(方法),研究语言的传播何以影响公共知识、社会信仰和政治行动(问题),以促进不同的利益集团达成信仰互文、政治协商、社会共识的理论探索(目标)。

  

  

讲座最后,雒老师进行了总结,首先回顾了胡先生的讲座内容然后指出,胡先生以他的博学、睿智和幽默为我们打开了一门新学问的窗口,将政治学、传播学和语言学相结合,极具开创性和挑战性。这是胡先生融合多学科视角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和新理论,除了具有重要的学术理论和实践意义外,应该说还有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如何在当下应对疫情以及服务社会,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际问题,而是需要政治传播语言学等多学科共同关注的问题。

  

  

此次讲座对师生具有极大的启发,尤其是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如何结合自身研究与其他的学科交叉,产生新的学术增长点;也将有益推动我院与其他高校的学术交流,为我院学科建设贡献应该有的力量。


    

胡范铸简介:

胡范铸,华东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CTTI智库)首席专家,中国修辞学会执行会长,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上海市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原主编,《当代修辞学》编委会主任,《文化艺术研究》执行主编。主要从事修辞学、社会语言学、大众传播学及话语生态研究等。著有《幽默语言学》《国家和机构形象修辞学:理论、方法、案例》《钱钟书学术思想史》等,发表论文100多篇,先后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摘50次以上。主持教育部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重点项目、政治学一般项目等。另有多项决策咨询报告被中央领导机关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