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云讲堂丨冷江山:写本学与敦煌文学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8-20浏览次数:462

20218月16,应文学院邀请,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冷江山教授在线上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写本学与敦煌文学”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副院长许琰教授主持,一百多名校内外师生在线聆听。



冷教授围绕“写本学”与“敦煌文学”为我们阐释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写本与写本时代。冷教授首先从广义和狭义两个层面阐释了写本的概念;然后旁征博引、图文并茂地为我们分析了写本的时代;最后举例分析了写本的三大特点:流动性、整体性、实用性。第二,写本学及其意义。冷教授从写本学的研究内容入手,深入分析写本学的研究价值和意义。他认为当前写本学研究缺少整体性关照,刻本思维无法解决写本问题,写本时代留存的传世文献应从写本学层面解码。第三,聚焦敦煌文学写本研究。冷教授以自己的研究实践为例,从写本形态、同卷关联及生活情境三方面阐述写本学研究的新角度。同时还提出两大研究展望:一是进一步探究敦煌文学写本的内在特点,构建其理论体系;二是进一步探究写本学层面的研究方法。讲座最后,冷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悉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许琰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冷江山教授以深厚广博的学识、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生动幽默的讲述方式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并启示大家要更充分地重视出土文献和写本文献,关注学术前沿的问题,转换和探索新的研究方法。

 


冷江山简介:

冷江山,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贵州省古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访问学者,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在《光明日报》、《敦煌研究》、《甘肃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先后获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