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云讲堂丨魏建:郭沫若三次人生转型的启示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512

816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魏建教授在线作了题为“郭沫若三次人生转型的启示”的学术报告。郭国昌教授、李生滨教授、李晓禺副教授及上海师范大学杨剑龙教授等170余名校内外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孙强教授主持。

  

  

魏建教授从一张合影出发,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人物郭沫若,介绍了郭沫若在西学、国学以及创作三方面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及其在国内外所产生的巨大影响。魏教授认为,郭沫若第一次人生转型在学业绝望之际,赞扬其进军文学界后开一代诗风的伟大创举,将他视为五四青春文学的代表人物,并着重强调郭沫若“从文而不弃医”的身份建构。这一时期郭沫若的理想主义旗帜在被物质主义异化、裹挟的当下社会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魏教授称,第二次转型为“从文学家到革命家”的转型,纠正了学界对该时期郭沫若思想片面理解的错误态度,通过诸多史料提出郭沫若这一阶段的思想更为复杂深刻、《女神》中那个追求社会改造的“大我”更加放大的重要命题。魏教授将郭沫若第三次转型称为向“球形天才”转型,此时郭沫若虽身陷囹圄,但凭借一颗对真理的渴求之心在诸多领域取得了优秀学术成果。郭沫若对待逆境的态度为我们当今学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魏教授最后强调了偏见与成见所造成的危害,提醒广大师生警惕网络流传的有关郭沫若的诸多传闻,应从阅读文本出发,提升主体辨别意识,培养质疑问题、发现问题的学术能力。

  

  

最后,魏建教授与师生展开亲切交流。孙强教授认为该报告起到了正本清源的重要作用,纠正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对郭沫若的偏见、成见,同时对深入理解文学与政治复杂关系也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魏建简介:

魏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律贴,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兼任国际郭沫若学会执行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监事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长等。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編学术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8项;获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另获其他省级科研成果奖近20项。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