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教职工大会暨“开学第一讲”师德专题教育部署大会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1168

2021年9月6日下午,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教职工大会暨“开学第一讲”师德专题教育部署大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张理中、院长马世年主持会议。

马世年院长为漆子扬、孙京荣、周玉秀、单芳、王贵生、李生滨等六位从教满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章,欢迎慕江伟、伏雪芹、任立、张安、周忠强、王婉婷、陈晓红、汤静、李琨、齐瑛、张更生、王雪鹤等12位新入职教职工。

会议总结了学院2021年暑假期间完成的重点工作。李明德副院长、许琰副院长、郭维华副书记分别就暑假期间各自分管工作完成情况作了通报。2021年,学院共招收本科生293人,其中:普通本科243人,民族预科50人;获批3项国家社科项目,朱斌:《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审美建构研究》(一般项目),王浩:《西周文章生成及观念研究》(西部项目),宋登安:《书写体式的“文白嬗递”研究》(西部项目);承办“‘诗骚与中华三大史诗’国际学术研讨会”“首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举办12场“世纪中文云讲堂”,涉及各个专业、方向,通过对谈、讲座等形式为全院师生在暑假期间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受到校内外师生的一致好评;截止8月底,学院初次就业率达到80%以上;组建“非遗+红色文化”工作坊实践团、“梦想与远方”就业实践团、“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赋能乡村振兴路径调查”社会实践团,奔赴成都、重庆、兰州、甘南、通渭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会议就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精神作了安排,要求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长期性、严峻性,因开学报到、临近中秋节国庆节,人员流动仍然频繁,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刻不能放松。全院师生要做到出入校园守规矩、离兰外出需请假、日常防护保健康,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

会议部署安排了《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从2021级学生开始全面推进实施。同时,面向2020级学生开展“德育”和“劳育”两个分育单项考核评价。

马世年就学院教学科研、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等重点工作作了安排,并提出要求:教学方面,教职工要积极申报各类教学奖项,提前规划,找准思路,争取在教学方面获得更多显性指标。科研方面,要关注各类科研项目,主动申报,提高自身科研能力,推动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学生管理方面,教职工要做到对学生关注、关心,工作要有前置性,提前动员学生报考研究生,提高学院报考率、考研率,从而提高就业率。

张理中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以“赓续百年薪火 坚守育人初心”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研讨交流活动,各系、所(室、中心)、党支部结合实际,聚焦主题和活动内容,组织学习研讨活动,确保活动落实见效。张理中还解读了《西北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工作方案》,要求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主题,深刻理解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教育工作的宗旨方向,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深刻理解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理中强调,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做好该做的事、做好正确的事。一要聚焦质量提升,认真做好各项常规工作,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二要聚焦一流建设,树立问题意识和结果导向意识,着力推进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顺利实施;三要聚焦能力提升,促进师生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发展;四要聚焦目标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