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云讲堂丨王承略:古典目录学与中国学术史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9-12浏览次数:492

2021年8月13日晚,应西北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邀请,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汉籍与汉学》主编王承略先生在线作了题为古典目录学与中国学术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古籍研究所所长漆子扬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和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院校文史学科的老师和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同学共180余人在线聆听。



王老师称西北师大文学院为“先秦文学研究的高地”,同时通过从前辈学者、研究生访学等,讲述了山大与师大文史学科的深厚渊源。

王老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阐释“书目是中国学术史的重要载体”,并且将反映古代至民国学术史的著作分为七类;第二部分讲述了“古典目录学的功用及其与学术史的关系”。老师将目录学定义为“用书目形式反映学术发展源流的一门学问”。从前代学者(章学诚、余嘉锡等先生)、论文选题角度多方面阐释了目录学与学术史的关系。同时,王老师通过翔实的例子反映目录学的重要作用。如《别录》《七略》的亡佚;顾实先生《汉书艺文志讲疏》等多个例子来论证。从中也可以看出王老师学养深厚,博古通今。后两个部分主要介绍了四部古典书目并且从自身所做的项目出发阐释目录学与学术史的关系。一方面,王老师对《汉书·艺文志》《隋书·经籍志》《文献通考·经籍考》《四库全书总目》进行了精准到位的分析与评价,并强调从事文史哲的学者都应该好好阅读这四部书目;另一方面,王老师通过自身经历讲述了《二十五史艺文经籍志考补萃编》与《续刊》的方方面面,让大家耳目一新。这项工作无疑梳清了华夏学术家底,嘉惠学林,泽被学子!

最后,漆子扬老师作了简短的总结,高度赞扬山大老校友、师大老教授霍旭东先生、吴福熙先生对师大中文学科建设的巨大贡献,期待古籍所和儒学高等研究院的进一步合作。漆老师总结认为讲座对古典文献学专业同学从事学术研究从选题到写作方法,具体论证都具有实际的指导性意义。同时高度评价王承略先生博学严谨、谦逊朴实、勤奋扎实、热爱青年学生的大家风范,并对我院古典文献学专业同学2019年秋天访学山大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期望通过王老师加强古籍所与儒学高等研究院的联系,为师大古典文献学学科发展提供进一步帮助。



王承略教授简介:

王承略,文学博士,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汉籍与汉学》(CSSCI集刊)主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大英图书馆所藏中文古籍的整理与文献学研究”首席专家,山东省周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诗经学会常务理事。致力于先秦两汉文史、目录版本校勘学、中国经学史、海外汉籍等领域的研究,在《诗经》学、《后汉书》、史志目录等研究领域成就卓著。任《两汉全书》副主编,北京大学《儒藏精华编》诗经类主编,主编《二十五史艺文经籍志考补萃编》《子海精华编》《合璧精华编》等。出版著述30多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多次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