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在第十三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849

   近日,第十三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红色专项活动竞赛结果公布,共有751个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和139个红色专项作品拟获奖。文学院有4个红色专项作品获奖,其中,《寻红色记忆 传革命圣火》作品获一等奖,《心系贫困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为爱上色”贫困大学生研学实践团调研报告》作品获二等奖,《非遗+红色文化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和《学习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等2项作品获三等奖。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国内著名大学和新闻单位联合发起,教育部支持下组织开展的大学生课余科技文化活动中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全国性的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奥林匹克”。此项活动旨在全面展示我国高校育人成果,引导广大在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迎接挑战、培养跨世纪创新人才。

本次竞赛中,各项目以“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各团队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形成了一大批具有真情实感,有学术性、有感染力的调研报告和短视频等实践成果。


【获奖项目简介】

1. 寻红色记忆  传革命圣火

红色星火,世代相传。调研团队在古浪重走西路红军长征路;在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附近村落调研,挖掘红色故事。一路西行,成员们在八步沙访谈时代楷模——郭万刚老人,聆听三代治沙人故事,追寻古浪延续至今的红色精神,汲取生生不息的力量。

2.心系贫困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为爱上色”贫困大学生研学实践团调研报告

本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意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青年,与以往不同的是把“红色传承”和“扶贫扶志”紧密结合,“寓教于游”,亲身感受红色文化的内在,将精神上的贫困“拒之门外”,让我们的学生“走出西北,建功时代”。

3.非遗+红色文化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历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脉。“‘非遗+’红色文化工作坊 ”项目是以“非遗+文化”“非遗+扶贫”“非遗+旅游”为视角,依托甘肃境内丰富的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展红色剧目创作、革命故事演绎、非遗文创研发、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等项目,旨在探寻非遗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契合点,让文化创新文化,让文化带动文化,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实现“产、学、研、培”四位一体,助力甘肃绿色旅游发展。

4.学习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

当今中国的日益蓬勃,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而一直支撑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本项目因校友陈红军先进事迹触发感悟,,通过采访一位曾驻守边关的老红军、两位近年参军入伍的当代大学生,以及结合陈红军烈士的先进事迹,从三个不同时代的军人身上深入挖掘他们背后共同的精神,以及与其他学子分享团队在红色文化学习中的收获,同时也对一些不为人知的红色故事进行传播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