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863


918日上午,文学院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全国著名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文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逵夫先生、文学院党委书记张理中院长马世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以及2021291位本科生(含预科生)、129位硕士研究生、17位博士研究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维华主持。



博士生导师、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以“百年师大,世纪中文”和“陇右文脉,斯文在兹”两句欢迎词,向全体新生致以热忱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欢迎大家来到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也祝贺大家经过辛勤付出与顽强拼搏之后,选择了中文专业以之为自己的立身之本与将来的人生道路。马院长从1902年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的成立开始,追溯学校的历史渊源,回顾学校艰难发展历程,强调了师大中文不仅赓续了120年前发轫京师的学术传统,也继承了80年前西迁兰州、扎根陇原的精神血脉,更凝聚了40年来地处西北而逆势奋起、艰苦努力的特别成就。马院长对2021级新生寄予厚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持守士人品格,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元典精神,以“修齐治平”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己任,取法乎上、高自标持、真正成其为人。



2021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韩锐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言,她认为,代代学者从前辈手中接过学院传承的使命,世纪中文的悠悠文脉就如母亲河一般滋养着莘莘学子,昨天的奋斗使我们从天南海北相聚于此,而今天的选择又会决定我们明天前进的方向,在这个即将开启人生新华章的时刻,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将青春之小我融入强国之大我,心怀家国,拥抱理想,传承文脉,续写华章。



在开学典礼上,学院表彰了苏引弟王纪宇、徐嘉圻、刘子艺、张婉琴、韩欢欢、孙悦、李书铭、王思静92021年“高考成绩优异奖”获得者。学院党委书记张理中为获得“高考成绩优异奖”的同学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赵逵夫先生为2021级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赵先生勉励同学们一是要做好人生规划,认真学习、坚持读书,学会思考;二是要深刻认识到教师工作的重要性,练就“一笔好字、一手好文章、一副好口才、一口普通话和一副好仪表”,做对学生产生终身影响的好老师;三是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道德品质教育,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在提高国民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最终做到“成大才、立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