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丨何茂活:大型语文辞书编校疑误举隅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488

2021年9月28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河西学院文学院何茂活为教授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大型语文辞书编校疑误举隅》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洪帅副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三十五名研究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何茂活教授先介绍了常用辞书字典的知识和互联网环境下常用语文工具书的使用,并分享了他参与辞书编校、修订的过程和心得。其后,何教授重点讲了近年从事《汉语大词典》编审工作的经历,列举并分析了《汉语大词典》修订中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释义欠妥、义项缺失、义例不合、书证滞后、引文不确、出处讹舛、词目虚假、词条失收、关联不当、专名误标、体例违和、字形乖异等十二类。

何教授还介绍了关于《汉语大字典》研究的部分成果,指出该字典中存在的字形、书证、编校以及难字释义等方面存在的疑误。另外,何教授还分享了他对《辞源》《辞海》中一些问题的学术见解。在此基础上,何茂活教授提出了语文辞书研究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他认为开展辞书研究需要学用结合、知体例、重积累、敬畏且明辨。



报告结束后,洪帅老师总结了报告的主要内容,也分享了自己参与辞书编订的心得,同时告诫学生要向何教授学习,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周玉秀老师认为辞书编校是一个十分辛苦的工作,需要十分扎实的文学功底。何茂活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内容详实,使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

 

何茂活简介:

何茂活(1963年生),甘肃山丹人,中共党员,1983年毕业于西北师大中文系,现为河西学院文学院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理事,中国文字学会会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西学院第一至三届“祁连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规划基金西部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各一项,现主持承担教育部项目、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开放课题及河西学院校长基金重点项目各一项。出版专著《山丹方言志》《河西方言纵横谈》《河西汉简考论—以肩水金关汉简为中心》,在《考古与文物》《敦煌研究》《孔子研究》《古汉语研究》《辞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2019年被聘为《汉语大词典》第二版分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