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丨赵建国:跨艺术比较——诗歌与绘画的转换理论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429

20211010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河西学院文学院赵建国教授在10B309作了题为《跨艺术比较:诗歌与绘画的转换理论》的讲座。该讲座由我院康孝云副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



赵建国教授首先对跨艺术比较转换理论两个概念做了详细解释随后,从三个方面艺术的转换理论展开分析。第一方面是诗画转换的图像学理论,赵老师以沃特豪斯的画作和西摩尼德斯的同名诗作《达娜厄》为例,指出我们在关注诗歌与绘画因媒介而产生差异的同时也要注意两者本质上的共性第二方面是诗画转换的互文性理论,赵教授提出文学题材很难被创造,文艺作品的诞生往往与历史语境和前文本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第三方面是诗画转换的精神分析学理论,赵教授在这里以弗洛伊德写过的两篇与艺术相关的论文展开讨论,他指出精神分析学着重回答的是艺术的发生及本原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赵建国教授与师生展开亲切交流。康孝云老师总结了报告的主要内容,认为赵教授对于诗歌与绘画的转换理论的建构对同学们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借鉴意义,使在座师生深受启发。



赵建国简介:

赵建国1968年生),甘肃天水人,中共党员,1991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河西学院文学院教授、院长。先后在《中山大学学报》《国外文学》《外国文学研究》《美育学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要从事跨艺术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