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语文名师工作室系列讲座之十五丨靳健:深入浅出,轻松上课,做个好老师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415

2021年10月10日上午,学院在大学生发展中心202报告厅举行“深入浅出,轻松上课,做个好老师专题讲座。讲座名师工作室首席指导专家、博士生导师靳健教授主讲,学院副院长李明德老师主持,学院2021级本科生聆听报告。




靳老师从当前教育现状及其原因探析切入阐述了语文教师的专业知识储备、专业教学用书、课程与教学基本任务等相关内容如何“深入”课堂,靳老师紧扣“学习心理过程的负反馈环路”这一核心概念,重点剖析如何建构有序、关联、开放的语文课程目标实践体系,使同学们对语文课堂教学实践的高效实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就如何实现“浅出”、达成轻松给学生上课的目标,靳老师围绕的一体化教学模式,提出要”的方法指导学生阅读,用知言养气”的方法统领学科还启发同学们用诗词要素引领教学过程。靳老师在讲解时运用了大量教学案例,让同学们直观、真切地体会到语文教学的奥义。靳老师做一好老师应具备“良心”语文之心自己四十多年的教育实践历程,鼓励、引导同学们努力为一名好语文老师。



 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中学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有了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