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中文讲堂丨高平:期刊论文的写作技巧和学术规范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471

202110月17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江西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二级研究员高平先生在我院10B-409会议室作了题为“期刊论文的写作技巧和学术规范”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文艺学崔国清老师主持,《江西社会科学》编辑张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申燕、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近百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高平社长的讲座由论文的学术规范、评刊机构及期刊选稿、《江西社会科学》的实践三部分构成。高平研究员指出好的论文不仅要有独到的学术见解和科学的分析论证,还需合理地规划论文结构,注重论文的写作规范。结合机构的评刊标准和《江西社会科学》的实践,高平研究员细致分析了论文的基本要素和写作规范。题目应该包含论文的主要内容并能激发读者的兴趣,选题既不宜过大、过小,也不能过冷、过热。摘要应该包括文章主题、重要论据以及研究方法,体现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关键词的设置要层层深入,具有一定的逻辑关系。引言需集中体现成果的学术性和创造性,并在引言部分提出问题。正文则是对问题的分析、论证和解决,并得出结论。高平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不同的参考文献格式,并特别提醒要引用最权威的期刊和学术大家最新的学术成果。高平社长最后指出一篇好的期刊学术论文不仅需要内容上的创新,还需要满足学术期刊对题目摘要的字数和关键词参考文献的数量的要求



高平先生的讲座言简意赅、深入浅出,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高平研究员、申燕编辑、张丽编辑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三位老师给予了细致解答。崔国清老师在总结中认为学术论文写作技巧的背后是严谨的学术逻辑,把握学术逻辑有助于指导我们的阅读和科研,这样才能形成个人良性的写作习惯和治学生态,提升自己的学习和科研能力。



高平简介:

高平,二级研究员,《江西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刊物编辑及经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金融学、农村社会学。兼任中国期刊协会理事、江西省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期刊协会副会长、江西省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规划课题两项,江西省社科重点课题一项。出版《股份合作经济研究》《金融创新与江西经济发展》等论著。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两项、民政部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