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亚平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283

黄亚平,男,1958年生,甘肃武山人。1980年至1984年,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现为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兼任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文字学会理事,青岛市语言学会会长,青岛市文史哲强基项目特聘专家,中国海洋大学教学督导。

黄亚平教授有30年的高校工作经历,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开设《古代汉语》《音韵文字训诂》《汉语史论》《广义文字研究》《汉字文明》《注释学》等课程10余门。2016年以来,作为责任教授,组建课程团队开设了中国海洋大学首门校级核心通识课《中国文化传统》,深受学生欢迎。曾兼任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行政工作多年,在学科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主要从事训诂学注释、广义文字学理论与比较文字学研究,在《语言研究》《语文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汉字符号学》《广义文字研究》《文字与文明研究》等学术著作8部,获省市级各种学术奖励5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1项。在职期间,多次应邀参加国际性学术活动并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黄亚平是“广义文字学”概念的首倡者,与德国学者白瑞斯、王宵冰主编的《广义文字研究》是该领域的发轫之作,策划并担任主编的“文字与文明”译丛(第一辑)已经出齐,“文字与文明译丛”在商务印书馆版发行,译丛中的《圣书字导读》在两三年内已经连续印刷多次,《文字起源》《宗教与文化记忆》等译作被商务印书馆纳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央电视台CCTV4频道最新制作的“遇鉴ž文明”大型综艺节目,聘请黄亚平教授为“西方文明与文字”方面的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