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志熙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3055

解志熙,1961年10月出生于甘肃省环县一个农民家庭。1978年3月就读于西北师范学院中文系本科,1982年1月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83年9月考入河南大学中文系攻读硕士学位,1986年7月毕业,1986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1990年1月毕业。1982年1月至1983年7月,在环县第一中学任语文教师。1992年1月任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2000年3月至今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著有《生的执著——存在主义与中国现代文学》《美的偏至——中国现代唯美-颓废主义文学思潮研究》《摩登与现代——中国现代文学的实存分析》《考文叙事录——中国现代文学文献校读论丛》《文学史的诗与真——中国现代文学文献校读论集》《文本的隐与显——中国现代文学文献校读论稿》等。曾获国务院政府津贴、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等,两次获得《文学评论》优秀论文奖、三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