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庆之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754

朱庆之,男,1956年生,江苏宜兴人。现任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学系中国语言讲座教授,“蒋震中国语言讲座教授”,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朱庆之1972年高中毕业后曾先后插队和当工人。1978年春考入甘肃师范大学中文系春甲班学习,19821月以班级总分第二的成绩毕业留校,在函授部任教《现代汉语》课。1983年考取在职硕士研究生,从彭铎教授学习古代汉语。彭先生因病去世后,转学至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研究所,在张舜徽教授的指导下继续学业。19866月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受郭晋稀教授之邀,返回母校古籍研究所工作,任讲师。19879月考取四川大学中文系汉语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在张永言教授的指导下,以汉译佛经为主要语料研究中古汉语词汇史。期间,于19902月至6月在北京大学南亚研究所由季羡林教授和段晴博士主持的梵文讲习班学习梵文。19907月毕业留校中文系任教至1998年。期间,于1992年和1994年先后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和教授。19926月公派赴印度德里大学学习梵文和佛教学一年,19941月起,在“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的资助下,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在该校亚洲与中东学系Victor H. Mair教授的指导下从事研究一年半。1995年接替张永言教授担任四川大学汉语史研究所所长,同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7年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19989月调至北京大学中文系,任古代汉语教研室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9910月至20021月,兼任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主管本科教学工作。20006月至10月,受何莫邪教授的邀请,赴挪威奥斯陆大学任访问教授。20021月至20031月,在韩国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任外国教授。200310月至20085月,兼任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2004年起兼任北京大学元培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主管元培计划实验班,2007年元培学院成立,担任首任院长,2005年兼任国家文科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2008年上半年,在国立新加坡大学任访问教授。2008年评为二级教授。20091月请假赴港任香港教育学院中国语言讲座教授,7月起兼任中文学系系主任,2012年至2016年兼任升级后的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学系系主任,期间,于2014年正式脱离北大。2013年起任“蒋震中国语言讲座教授”,2019年起兼任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与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2012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双语和比较语言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著名语言学家拉波夫合影


在学术方面上,朱庆之长期从事印度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对汉语和汉文化的影响研究,主张从历史语言学和接触语言学的双重角度认识古代汉文佛教文献的汉语历史研究价值,主张基于梵汉对勘的“佛教汉语”研究,是“佛教汉语研究”学科领域的开拓者、领导者和长期实践者。他的博士论文《佛典与中古汉语词汇研究》是最早以中古汉译佛典为核心语料所作的汉语断代词汇史研究专著,1995年获得由国家教委主持的首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的二等奖。该奖为建国以来首个全国性的文科类国家级奖项,朱庆之是该届最年轻的获奖者之一。此外,论文《试论佛典翻译对中古汉语词汇发展的若干影响》,获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共青团中央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也是唯一一位来自语言学界获奖者。



在四川大学工作期间,朱庆之在张永言教授的带领下为“中古汉语研究”学科领域的建立做了大量工作,创办了《汉语史研究集刊》,鼓励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中古汉语研究,并组织发起了“首届汉语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四川大学,1997年)。调入北京大学后,又创办了“首届中古汉语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2000年)。2005年,在蒋绍愚教授的领导下,由朱庆之参与总结并撰写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古代汉语教研室《古代汉语系列课程建设的新开拓》的项目报告,获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社会服务方面,朱庆之曾主持汉语史国家重点学科四川大学汉语史研究所,在张永言教授的带领下为“中古汉语研究”学科领域的建立做了大量工作。在北京大学担任教务部副部长时,策划和具体领导了以通识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北京大学元计划本科教育改革。此项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拓宽基础、淡化专业、改学年制为学分制、自由选课和自由选专业,以及建立通识教育选修课(通选课)。不但深刻影响了北京大学的本科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也在北大之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001年8月31日出版的国际著名学术刊物Science(《科学》)杂志(Vol. 293 No. 5535 pp. 1615-1616)为此有专文报导(China Broadens Training for Elite Students),介绍了此改革的意义和朱庆之在其中的作用。他执笔的工作总结报告《从实验班到元培学院—北京大学本科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改革》,获得2009年教育部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在担任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主管科研和研究生教育期间,朱庆之教授负责实施了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匿名评审制,对北大乃至全国其他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培养制度的完善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执笔总结撰写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建立严格的博士生教育管理制度,造就最优秀的学术后备人才》项目,获得2005年第五届国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朱庆之还担任过两届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作为引进人才,朱庆之参与了原香港教育学院升格为香港教育大学的整个过程,2012年至2016年担任新组建的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学系的创始主任,亦为2018年组建的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与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的创始主任。


2013,朱庆之参加在印度举办的鸠摩罗什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