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暨 教材编写高级论坛征稿通知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15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搞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这给新时代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甘肃是一个地处西北的多民族省份,近几十年来,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教学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广大城乡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如何发挥通用语言文字的作用,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开展,同时还有一系列新问题亟需在理论和实践方面深入探讨。为此,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拟举办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暨相关教材编写高级论坛,就相关问题展开学术讨论。

、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拟设下面五个主题,但并不限于下列问题。

1.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史研究

2.语言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及共同富裕研究

3.地名读音和用字规范研究

4.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状况调查研究

5.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研究和相关教材编写

二、论坛拟定时间、地点、费用

1.拟定时间:2022616—18

2.地点: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3.费用:交通、食宿自理,其他费用会议承担

三、论坛征稿要求

参加论坛的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教学研究的学者和各级语委的专职工作人员,需提交论文摘要或全文,要求如下:

1.摘要包含论文题目、内容、关键词

2.摘要字数:中文不超过600

3.摘要中不得包含图表,关键词不超过5

4.摘要及论文格式参考《语言文字应用》杂志的要求

论文或摘要请发送至邮箱:gansugjtyyywzi@163.com投稿截止日期202265日,待专家组审核通过后发正式参会邀请函。

 联系人:刘志刚老师17339910684 朱生银老师13919810814

                                                      主办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