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献》(文学卷)第一、二辑出版发行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715

近日,由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兵教授、张毓洲副教授担任主编的大型甘肃文献丛书《甘肃文献》(文学卷)第一、二辑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甘肃文献》(文学卷)第一、二辑精装50册,精选收录明清及民国时期甘肃28位著名作家诗文集进行整理影印,按照生年先后依次为李梦阳、胡缵宗、赵时春、张晋、张谦、巩建丰、岳钟琪、李蕴芳、吴镇、邢澍、张美如、郭楷、张澍、潘挹奎、马疏、王三祝、牛树梅、吴可读、王权、任其昌、安维峻、刘尔炘、程天锡、任承允、李克明、祁荫杰、韩瑞麟、冯国瑞等。考虑到这些作家的著述已有翻印、影印或整理的事实,此次影印经过精心比对和筛查,选择有重要版本价值且完整而清晰度高的版本进行制作。重在推出甘肃明清及民国时期诗文名家精品,已整理出版较为常见者不收;有较为重要的版本价值和研究价值者虽已整理出版,仍然收入。其中不乏《大雅堂遗稿》等从未印刷出版过的珍稀稿本。《甘肃文献》(文学卷)的影印出版可为甘肃古代文学的交流传播和研究提供可资参考的可靠的原始文本,为甘肃古代作家作品的深入细读、甘肃作家群体的创作与心态、甘肃家族文学的发展演变、甘肃文学的地域特征等命题的全面探究提供便利,也可为历史、文化、教育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提供必要的文献资料。同时,《甘肃文献》(文学卷)的整理影印也可彰显甘肃作家丰厚的创作实绩,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传承弘扬甘肃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