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古代文学研究所荣获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届师德先进集体、丁宏武教授荣获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596

2022年9月9日,学校举行“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第二届“师德先进集体”及“师德标兵”,并颁发证书。我院古代文学研究所荣获第二届“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丁宏武教授荣获第二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团队优秀事迹

团队共有成员20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2人。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实施“世纪中文”“六有”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定期开展廉洁警示和师德师风教育,团队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集体自觉。传承中华优秀师道传统,凝练学科方向,以“文学丝路与华夏文明”为主线,强化学科优势,挖掘学科特色,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断深化。

团队教学业绩突出,已开设“学术规范与学术方法导论”“《诗经》《楚辞》研究”等多门课程,编写教材11部,主持教学改革项目7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0余篇。注重学生品德和业务能力提升,用“乘法”培根铸魂,用“加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用“减法”设计开展第二课堂,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推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提高。注重学生品德教育,落实课程思政、课堂思政,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融为一体,团队13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在立德树人方面形成辐射影响。实行教师接待日制度,每位教师每周确定一天接待学生和教师求教交流。举办退休教师荣休座谈会,加强文化建设和师道传承,牵引院风、师风、教风良性发展。团队依托的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汉语言文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为省级重点学科、优势学科。

 

丁宏武优秀事迹

197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文学院教授、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坚持立德树人,潜心治学,积极引导学生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深厚的人文情怀和良好的学术道德,强调“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培养硕博研究生50余人。依托中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主持创建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共享为一体的古籍整理文献资源数字化共享平台,促进文献学专业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转型与革新。致力于河陇地域文学与文化研究,主持“汉魏六朝河陇地区胡汉著姓与本土文学综合研究”“唐前河陇文学文本辑校整理与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担任西北师大古籍所“丝绸之路文献丛刊”副主编,出版《甘肃通志集成》《甘肃府县旧志全编》等大型专题文献丛书,为提升甘肃文化自信和增强甘肃文化影响力提供新的学理依据和文献基础。